close

嗯~~這篇也是純文字,為何會想寫這篇文章呢? 因為我要出國前,跟家人的時間,只能配合上8、9天,但是去一趟歐洲,如果只去8、9天覺得又不過癮又可惜,至少要去個二個禮拜才夠本吧? 加上歐洲1月又是折扣季。

但這樣子的問題變成是,我得五天自已待在巴黎。在出發前,我爬了很多文,總是覺得很惶恐,甚至心裡一直在想,我到底該不該取消? 好友一直鼓勵我沒有這麼可怕,但媽媽跟男友則是一直嚇唬我,一直拿社會事情來跟我說,一個女生自已出國是多危險又多危險。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想鼓勵跟我一樣徬徨的女生,如果妳想一個人去巴黎,不要讓心中莫名的害怕阻止你的夢想,做好功課上路吧!

在人生的路上,隨著年紀漸長,伴隨而來的通常是經濟情況輕年輕時來的優渥,但這時卻發現,身邊的朋友都成家、有了小朋友,不再像年輕時那樣能說走就走。或者是因為工作的原因,大家的假期很難配合的上。這時候一個人出去旅行,就變成是必然的選項,當然也可以因為這樣就不要出國、或者改參加旅行團。但我太愛自由,不出國不太可能,參加旅行團更不適合我隨性的個性。

說說我的情況: 我去過巴黎兩次,這次是第三次,所以才想大膽一個人去。我的英文非常能溝通。在巴黎遇到的人,大部分都很樂意幫忙,我去過三次,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遇到不友善的人,但我想這也沒什麼,要不要幫忙本來就是個人的抉擇。我就再找下一個願意幫忙的人就好。

有個很愚蠢的點…我想在這裡說出來。因為我看到很多女生自已去巴黎旅行的經驗,有的人會提及因為她們比較高,所以別人不敢……。這時,我又開始猶豫,因為我很瘦小,我155,41公斤左右。但是我這趟旅行下來,沒有因為比較瘦小,而成為目標唷~~~

當然,你也不要太放心。畢竟,綜合了網路上的 "傳聞"、"經驗",巴黎似乎頗危險。舉凡金戒指、問券、扒手等不甚玫舉。也讓我變的疑神疑鬼,只要遇到有人在轉動手上的金戒指,我就戒慎恐懼…但很多時候,人家真的就只是轉戒指而已,沒有要假裝掉下來的意思 > <。我這次唯一看到的只有問券,在羅浮宮跟歌劇院附近有看到而已。

第一天我一個人拖著大行李,要從歌劇院附近走到我的旅館,途中就有看到吉卜賽人在找人填問券,沒人要理,她就大聲尖叫…。我是沒遇到被包圍,或者是狂追不捨、被筆戳。但是關於巴黎可怕的故事非常多,詳細就自已上揹包客棧爬爬文啦。但這幾次觀察下來,我發現冬天似乎是扒手的淡季…可能因為衣服太多太難扒了吧。但是如果要避開巴黎最多的扒手,我想隱藏式揹包非常的好用。但是還是要留些小鈔在錢包,一方面避免被扒、搶的時候身無分文,扒手”丟臉變生氣”轉為暴力,二來…你總不想買個麵包、水都要把衣服掀起來吧? 

巴黎的治安,似乎比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好很多。很多地方都有警察巡邏。惡名朝彰的北市,外面就有兩名警察。所以我想只要盡量小心,但也不要過份疑神疑鬼,還是可以自已一個人享受巴黎的!! 而且在國外,一個人用餐也很自在。不像在台灣,總覺得很彆扭

民宿

這是我第一次出國選擇住民宿。但經過這次,我想除非是遇到非常好的民宿,不然我不會再選擇住了。首先,先列出民宿的優缺點,再分享我的住宿經驗:

1、check in的時間,可能相當不便: 除非民宿主人是專職經營民宿,如果不是的話,check in的時間,就必須雙方協調。而通常民宿主人不會願意讓你太早進去,這時候問題就來了,如果是約中午12點、1點,那你的時間就硬生生被切一半,早上去景點,再趕回來可能太晚。check in完再去,如果想去楓丹白露又太遠…。或者,如長榮航空抵達巴黎的時間是早上六點多,你坐車到市區,可能9點不到,這時候你扛著兩咖大行李,要去那裡耗三個小時?

2、寄放行李: 很多民宿,是不讓客人在check out後寄放行李的喔! 那你就要多花一筆錢寄放你的行李,除非你中午check out後馬上要搭車去別地方。而且花錢事小,最怕的是,你的行李箱太大進不去,你就當場流淚了…

3、市區的民宿通常都非常的小,有多小? 小到不可思議的地步。我終於了解為何巴黎人身材都很苗條,因為你胖了就不能住市區…。以我這次住的例子為例,洗臉盆約只有台灣正常size的1/3~1/4,於是每次刷牙、洗臉都稿的活像潑水節。洗澡間只夠轉身。廚房只能一個人進去。而市區民宿的價錢,通常也足以讓你住市區的旅館,如果有得選,真的強烈建議你住旅館就好。

4、民宿的規矩通常都非常多: 因為隔音不好,10點後要安靜、避免吹頭髮。可能因為每個民宿主人而規定略有不同,但基本上我覺得規定非常的多…旅館都沒有這些。

5、最重要的是,你絕對要考慮有沒有電梯!! 如果沒有電梯、樓層又高,真的要重新考慮。我這次一個人搬18公斤的行李搬五樓,上、下樓,我只有快往生的感覺…並且一再痛罵自已的愚蠢。

6、會開民宿,通常會讓人覺得很熱心吧? 如果你選台灣人的民宿,應該也是想要在異鄉得到溫暖,有人指引你景點、注意事項之類的吧? 但我只能說就經驗來說,民宿主人並不比旅館的服務人員熱心。我曾寫信跟一個地段非常好的民宿主人接洽,一晚60歐,但押金要300歐。對於這麼高的押金,我不太能理解,因為我看過五、六家以上,大家大概都收100。於是我詢問民宿主人為何要這麼高? 一開始她同意降成200歐。於是我問那這樣訂金要付多少? 她就說200。這嚇了我一大跳,總房價也不過120歐,怎麼訂金就要200歐。我很不解,寫信詢問。但反正最後得到的是,我被民宿主人罵是奧客,為何這麼多問題? 民宿主人一直說自已在網路上的評價多好又多好,但問題是,我找不到任何有關此間民宿之風評。

最後…我當然不敢選住這間,如果只是詢問一些基本問題,就當場被對方這樣指責,我不敢想像對方會有多熱心。

我的住宿經驗:

嗯~~其實我原本訂的是對方在羅浮宮附近的民宿。對方本來有規定要訂三晚以上才可以,但是因為通常日期很近,二個禮拜以內,如果還有空房,民宿通常會考慮接受三晚以下的住宿。我出發日期約二個禮拜前跟對方訂了房,也馬上付訂金,其實同時期,我也有更好的選擇,只是另一個民宿略晚了幾個鐘頭回覆,加上這個民宿主人很熱情的在電郵中叫我一定要去住,於是我詢問之後,不好意思反悔,還是付訂。

付訂沒幾天之後,對方來信告知有客人想要訂8晚,但有2晚跟我重疊,詢問我是否願意住到她家去? 一晚價錢從80歐降為60歐,但是是在5樓的公寓。對方也表明尊重我的選擇,並說她的房間可以讓給我睡。我沒多久就回覆說好,因為我也了解別人做生意的辛苦,我也跟她說我睡客廳即可,對方隨即表示家中有暖氣、沙發床。

check in的時間,當時雙方協調非常久。後來好不容易敲訂為1點。我扛著18公斤重的行李箱,從Hotel Lautrec Opera走到民宿。對方給的制式pdf檔表明遲到要罰錢,我提早了15分鐘到。在漂著細雨極寒冷的天氣下等她。1點鐘,她準時出現。一見到我,馬上說,我幫你拿小包包跟雨傘。然後留下我一個人錯愕的非常吃力扛著18公斤重的行李箱,在巴黎的旋轉樓梯中,差點沒昏倒。但她絲豪未有任何幫忙的意思。

也許是我自已太一廂情願,以為別人至少會稍稍幫忙…但是這樣的冷眼旁觀,坦白說,讓我印像極度不好。進去後,空間非常小,幾乎沒地方放我的行李。而且因為對方也在家,我完全無法像在旅館一樣自由自在的把東西攤開來,全部都擠在行李箱中。

更讓我錯愕的是,她跟我說: 沙發床無法打開!!! 這在之前的電子郵件往來中,是完全未提到。要不是我人矮,如果我今天高一點,絕對進不去沙發。雖然詢問相關問題,她也都會回答,但就是很制式、與不帶任何溫度。

民宿的規定也非常多: 不能使用主人的調味料、10點過後要保持安靜、廁所自已的頭髮要撿不然巴黎的水管很容易阻塞、自已用的碗盤要洗、遲到要罰錢、不能寄放行李。坦白說,把醜話說在前頭我可以理解,但規定的這麼多,真的讓人覺得很不自在,至少就我而言。也或許民宿主人遇過太多不自愛的客人,所以要這樣規定。但是:同樣是住宿,我從未見旅館的規定這般多。

大部分民宿主人都說民宿不比旅館。但是…價錢真的可比旅館。你可以上Hotels.com看看,就知道了。經過這次的經驗,我想我不會再在巴黎住民宿了。本來我應該說我就此不會再住民宿,但是在倫敦又讓我遇到好有溫暖的凱夏客棧,我想…那才符合我對台灣人民宿的想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ggy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