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距離我上次去歐洲,也不過是去年三月的事情吧~~但是也快一年了,加上歐洲1月折扣季還有愛馬仕的特賣會實在太誘人,還有1月是淡季,不論是機票、旅館都滿好訂,價錢也很便宜。所以,我還是1月去了,不得不說…一月真的好冷,超級冷。西歐還算能忍受,我穿一雙厚褲襪就可以出門,但東歐只能說是冷到讓人無法承受的地步,最冷有到負10度,難怪都快凍死了…。所以如果要這個時節去東歐的話,記得一定要帶好禦寒衣物,我覺得羽絨衣跟客什米爾毛衣都沒啥用…

必帶物品,沒帶你一定會捶心肝、當場替你的歐元留眼淚的:

頭套: 這東西在台灣不太用得到,但相信我,在零下的天氣,絕對用得到,不然冷到頭痛。忘了帶怎辦? 只能就近在觀光區的紀念品店買,這時候賣你再貴你都會買單了

耳罩: 我覺得這也很實用,沒帶的話,耳朵會凍到發紅、發熱。

手套: 這絕對要。因為…我偷懶,只有帶左手,右手就靠暖暖包,因為右手常常要拿東西、操作手機,帶手套很難用,所以右手凍到裂了很多傷痕,鳴鳴

超級滋潤護手霜: 這真的要買很滋潤的,一般台灣日常用的應該不夠,因為很乾又很冷

防乾癢藥膏: 就天氣乾癢到皮膚非常癢,一直抓一直抓,都流血了…可以自已挑合意的,像小護士的ad應該不錯用

轉接頭: 這一定一定要記得帶,在歐洲當場買,絕對讓你流眼淚。大部分歐洲國家都是兩頭的插座,台灣帶去的插頭,沒有轉接頭的話,是絕對插不進去的。只有英國是三頭。勸你不要在拍賣上買那種綜合的,就是去各個國家都可以用的。我買了一個,在法國用的第一天,就爆炸了…不誇張,真的是小小的嘣一聲…賣家還堅持是我用的電壓不對,我當然知道這不是變壓器,何況手機插頭的電壓都是一樣的。手機跟電腦,上面都會標示適用100~240v,但是我也懶的吵了…。記得買那種很簡單,一個15元的那種就可以。其實家樂福也有賣綜合的,也才一百多塊不超過二百。我當時心慌了,在法國買了一個要12歐,還買成英國用的…後來又跟旅館借了個轉接頭,連接兩次才好…淚

防偷竊腰包: 這跟一般的腰包不一樣唷,是可以貼在身上,然後再把衣服蓋上,讓扒手偷不到的~~這在拍賣上一個大概100吧,我覺得頗好用的,除了拿錢的時候小冏

膠水: 你一定想帶這個幹啥對吧? 哈哈,去過一次,你就知道膠水的重要性。退稅的時候,免不了有的是要用寄的,但法國機場的膠水竟然是水…完全黏不住。維也納則是完全沒放這個東西,雖然我有看到外國人用舔的,但口水畢竟沒有膠水黏吧? 你總不希望退稅單在到達退稅公司前,出啥意外吧?

膠帶: 如果你有打算可能會從國外寄東西回台灣,記得帶個大卷膠帶,這在台灣很便宜,但在國外要快4歐。這是用來幹啥的咧? 如果你要寄個大盒子回臺灣,一定要有包裝,如果你找不到包裝的時候,這時候就可以找個大紙袋,再用膠袋像木乃伊式的捆法,綁一綁,就可以寄嚕。但記得要買不透明的,不然東西是啥,很容易被人家看到。但如果你不在意的話,用透明的也行。

小折傘: 嗯,歐洲有時會突然來場大雨,或者下雪,這時候就要準備好小折傘。我的壞掉了…只好忍痛買一把,一把在商店大概都要10歐。但是如果羅浮宮紀念品店附近的話,約6歐,但除非你剛好逛完羅浮宮出來下大雨,我想遇到下雨,你應該會就近隨便買把傘用吧。如果找不到10歐的,就只剩15、20幾的選擇,或者是等雨停…

機票+旅館:

我這次還是買長榮的機+酒,因為直飛巴黎的只有他,沒人有了。因為我只有1個人,所以我選了Hotel Lautrec Opera, 地點非常的好,跟Holiday Inn Place'D Italie只差了400塊,我買完含稅是三萬七千多。如果你是兩個人的話,選擇同樣的旅館,一個人只要三萬二千多含稅唷。

但是我不得不說,長榮的服務,以國籍航空來說,真的不是很好。當然以外籍航空的標準來說是可以。服務非常的制式,沒啥熱誠。而且我遇到最誇張的事情是,回程我的位置前面的電視壞掉,空姐一直叫我換位置,我就說我看旁邊的就好,為何我要換? 後來我還是勉強同意。結果…長榮空姐竟然在離我不遠,以她很確定我聽得到的音量,大聲的說我壞話,說我很難稿之類的。我聽了簡直傻眼…@@ 你要講也離我遠一點講吧…

而且坦白說,長榮的位置與服務都不如華航,如果不是他有直飛巴黎,我也不用屈服了,鳴鳴~~~

我這次橫跨了東、西歐,回程不想走回頭路,所以是從維也納回,沒有加錢唷。長榮航空的促銷價,如果只單買機票,是不能不同點來回的,一定要買機+酒才可以。

旅館,巴黎篇:

Hotel Lautrec Opera: 住了兩晚,房間非常極度小。但是地點很好,離Roissy Bus下車後大概走路15分鐘可到。服務人員還算熱心,回信也快速。但是我看他牌告價一晚都要4000~5000,這就不值得,這個價錢的話,有其他更好的旅館。離Richeliu Drout地鐵站,一出巷口就是,非常非常方便。

剩下兩晚是住民宿: 羅浮宮附近的民宿,但是讓我住了後非常後悔,這是我第一次住民宿,但我想也不會有第二次。價錢與居住的環境,完全對不起來。同樣一晚80歐,在巴黎絕對可以找到同樣位於市中心的好旅館。我絕對不是亂講,我出國前有做過功課。這是我遇到最大的地雷了。會另外開一篇詳細講。

交通: 巴黎篇:

因為我是禮拜一一早到,所以就買Navigo卡。Navigo卡申辦方式非常簡單,去任何一個地鐵窗口付5歐就可以辦,記得帶照片唷。Navigo卡有效期間為禮拜一到禮拜日。不管你那一天買都一樣。可以搭圈內的地鐵跟公車唷。如果你在巴黎要帶行李移動,強烈建議搭公車。巴黎的公車網相當綿密,而且最重要的是,不用帶著行李上上下下。巴黎的地鐵,絕大多數是沒有電扶梯跟電梯的唷。切記一件事,也許你覺得只去法國一次,要花5歐辦張卡太浪費,乾脆借朋友的來用,我本來也有這樣想,但幸好沒這麼做,因為我有遇到查票,他非常認真的對了我的照片。如果不符合的話,我想一定會罰你不少錢的,千萬不要因小失大。

景點篇: 其實我啥景點也沒去,這大概是不折不扣的購物行了 xd。我只有坐Paris L'Opentour(長榮送的,有價錢快30歐唷),然後我每天都在FSH, Severes & George V之間跑來跑去。還去逛了拉法葉跟春天,總而言之是趟很悠閒的巴黎行。常常走一走累了就回旅館休息,嗯,我終於體會到為何我爸以前老是需要中場休息。

從巴黎到倫敦(反之亦然)

坐歐洲之星絕對比坐廉價航空來的方便。因為坐車、下車地點在市區。上歐洲之星網站訂票、付款,自已列印票,用QR Code掃描就可以進站嚕。但記得最少要提前半個小時到,我建議你最少要一個小時。因為還要找路等。但是到了北站,歐洲之星的搭乘處非常好找,會看到英國國旗的標示,順著走就會找到嚕。早買的話,有50歐的票。很近的話,會變90歐,但是也有機會再下降,我就是買到76歐的。但是如果一個禮拜內的話,價錢不太可能再降了…

交通--倫敦篇

如何從Luton機場到市區: 可以坐easybus,這是我看到最便宜的,當場買10歐,雖然是小車,但便宜嚕。如果提早在網路買有2歐的價錢,但2歐的班次基本上相當少。如果錯過你買的當班車次,也是可以坐的唷。

如何從市區到Luton機場: 也是可以坐easybus,同樣在baker street上車。不難找,可以問問人就會找到。我看網友的介紹是有757公車的站牌。easybus自已是沒有站牌的。我是買18:45 2歐的票,但我實際是想搭6點的。我之前都看大家說延後搭是可以,我就一直很擔心提前搭是否可行。後來我有看到票上的規定,提前或往後都可以唷。但是建議你,從市區去機場,別坐easybus的車,太不可靠了。我要坐的那一天,好多人在排隊,但從6點開始,車始終沒有來。後來到六點半,我看不是辦法,當下決定要坐National Express,再貴也得坐。我看司機跟別人說,easybus的車取消了,他可以把我們的車票用5磅收回,再補10磅就可以坐。車很大,人也很少。所以…下次還是乖乖的買National Express or GreenLine的車吧,車資事小,錯過飛機才麻煩,尤其當下買機票,絕對貴到讓你損失10倍以上的車資。

市區交通: 就用oyster card,很聰明的卡,會幫你控制每天的上限唷。地鐵的話一天是快9磅,公車只要4.4磅,倫敦公車超級多,還有24小時的公車。而且班次很密,搭地鐵還要上上下下爬來爬去,而且難怪倫敦地鐵叫underground,超深的。但倫敦地鐵比巴黎地鐵人性多了,手扶梯跟電梯出現的機率比巴黎地鐵高很多。但搭公車的缺點是…站牌不是太好找,但路線圖倒是滿容易懂。

住宿--倫敦篇

在網路上爬文了很久,挑到Kasa凱夏客棧,本來住了巴黎的民宿之後,我覺得很失望。所以還沒抵達前一直很不安。直到遇到Karina(民宿主人),我實在是太感動了!! 雖然地點不在倫敦市中心,但是住的非常好,而且重點是,我覺得她是真的很有熱誠,很真心的對待每個客人,不是單純為了賺錢。我想,大家會選擇民宿,也是想在異鄉,找到親切感。但是民宿的地雷真的很多,揹包客棧翻翻就知道,所以如果真的要住民宿一定要非常小心,不然真的寧可去住旅館。

找到kasa讓我重新拾回一些對民宿的信心

景點篇: 福爾摩斯博物館、哈利波特片廠、Ripley's Believe it or Not、London Dungeon、Victoria&Albert Museum、Natural History Museum、Selfridges,Harrods

平價吃飯: 連鎖壽司店Wasabi & Itsu,10磅以內可以吃到華麗的壽司跟熱食呢 (當然台灣更划算啦,但這是以英國的標準)

英國倫敦到波蘭: Wizz Air。歐洲的廉航,真讓人覺得幸福,二個多小時,只要不到一千台幣。如果很多人要一起搭,建議買張會員卡,只要30歐,買上可以使用會員價,大概坐2~3次就會回本唷,所以很划算。但也因為很划算,所以拖運行李跟手提行李都要另外付費。記得一定要事先買,事先買比當場買便宜50%以上。拖運行李的話我記得快跟機票差不多價,但手提行李500台幣。只有小型的手提行李可以免費上機唷。

Luton機場其實還滿有規模,也很好逛,記得多留點時間逛逛。

波蘭的話,沒去啥景點,只有去逛mall跟吃pizza。

波蘭到捷克: 租車,加全險大約一天一千多,滿便宜的,但租的是最基本的kia。歐洲油價不同加油站差滿多的,但最少都要56、57起跳。Shell、OMV、Agip都是很貴的加油站,LUK跟一隻綠鳥的是比較便宜,沿著高速公路這兩個是比較少,有看到就記得進去加。

很重要的一件事,如果你要自駕跨越歐洲不同國家,一定要注意該國是否有要求要買通行證? 例如我們去奧地利、捷克都有要求要通行證,一張15歐。沒買的話,你就只能自求多福不會被查。歐洲因為沒有路肩,所以他攔你的方式是,先跟你一陣子,然後超車到你前面,用LED顯示Follow Me,遇到休億站時,會轉進去。你一定要記得跟,千萬別傻傻的跑掉。我想你如果跑,他不可能就這樣善羆甘休的,稿不好落更多警力來追唷。還好我們有先買,只是不知道要貼在右邊的擋風玻璃上~~~

捷克旅館篇:

我們是住Royal Court Apartments非常非常的棒,超級無敵大,我覺得應該有逼近20坪。有大客廳、臥房、巡關、跟大浴室。地點也相當市中心,走一小段路,就有捷運跟電車站唷。

停車篇: 在捷克停車,一定要注意百分之80、90以上都是Reserve。何謂Reserve? 你必須要買一張2200台幣的證才可以停。如果你沒證卻停,可能會被罰錢、或者拖吊唷。所以開車去旅館,一定要記得先預約停車位。我找到最便宜的一天都最少要15歐,我找不到更便宜的了。

景點篇: 查理士大橋、天文鐘、天文鐘塔樓、蠟像館、鬼屋、CB(但好無聊呀)、虎珀克城堡--真的很漂亮,但要記得4點就關門了,虎珀克城堡我想要開車去比較方便,因為有點偏遠,而且上去城堡不能開車唷,要走一小段路

吃飯篇: 出發前看網友的食記,都說捷克近年來物價漲了很多,也有很多隱藏的費用,例如結帳時突然被加了20幾%。害我們找餐廳時一直很害怕。但後來在查理士大橋附近,吃到一家超好吃、很道地、又很便宜的捷克料理,叫做Residence U CernehoorLa餐廳,而且老闆人很好。相信我,這家絕對比網友說的那家很著名的Restaurant Nos... 那家好找很多。那家真的非常難找,沒有估狗地圖帶路的情況是絕對找不到。他要左、右轉非常多的巷子。我們問了三、四個人,後來是一個好心的捷克老太太帶路才找到。而且那家很早關門,八點多就沒開了。

 捷克到維也納: 因為我們是從CB開車去的,沿路要經過很多荒涼的山路,而且冬天不只天黑的早,還會起大霧,能見度變的非常的差,除非你很熟悉路況,不然不建議晚上開車。那天我們從晚上9點開到1點才好不容易到…

維也納住宿篇:

Josefstadt Apartments: 比捷克的公寓小很多,但以維也納來說,應該也算不錯。一個晚上二千。住公寓真的很棒,空間真的大很多。但這間的上班時間很短,只有早上9點到12點。剩下的時間,要利用對講機,聽從櫃檯的指示,他會幫你開門,然後跟你說你是幾號的盒子,跟輸入密碼就可以進去嚕。整體來說也很不錯,而且是位於Alserstrabe,一條很繁華的街,從這條街進去一個巷子一下就到嚕。一出旅館就有電車,坐兩站就到捷運站嚕,從那裡也可以換車坐到貝維雷德宮唷。

交通篇: 可以買24小時捷運、公車、電車通用的票,24小時是從你買的時候起算,不是以當天12點唷!! 一天的票是7.1歐,兩天的話12.8歐,單程2.1歐,所以還是買個兩、三天份比較划算,除非你一天只坐三趟。

停車篇: 維也納很特別,禮拜六中午12點過後,跟禮拜天停車不用錢唷。平常的話,一個小時2歐。而且千萬要注意,如果你停車的時段是要錢,要先買好停車票,路邊沒看到有投錢的機器。要看看附近有沒有Tabak的店,去那兒買停車票。也許其他商店也有,可以進去問問。我記得如果有維也納的sim卡,也可以用那個買,但詳細方式我就不清楚了。如果你沒付錢,卻先停車,會開你罰單,而且一開就是36歐…淚流。

景點篇: 史蒂芬大教堂(哥德式大教堂很漂亮,可以晚上去比較省時)、歷史博物館(這真的棒到沒話說,館藏超級豐富)、上貝維雷德宮(門票略貴,時間夠的話建議買上、下貝維雷德宮跟Winter Palace的聯票,25歐)

吃飯篇: Ribs of Vienna(雖然說是在史蒂芬大教堂附近,但其實是略遠的附近,大約要走10分鐘)、Salm Baru(很好找,也有電車直接到,但服務人員態度極差)

市區去機場:叫一個flug啥的地方,一路都有指標非常清楚。維也納只有一個機場,離市區很近,約30分以內的車程,坐計程車只要20歐。大眾交通更便宜。但比較讓人歪腰的是,如果是不懂德文的朋友載你去,他出境、入境只有寫德文,還好還有劃個飛機往上的圖案,所以我猜那是離境 果然是,所以,離境的德文是Ab Flug

退稅: 這次是在維也納機場退稅的,因為才剛退,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成功。但總是覺得不太踏實。首先,維也納的1、2、3航廈,其實都頗近的。我是坐長榮的,先到櫃臺去,然後,櫃檯會先秤重,跟他說你要退稅,叫他先不要把你的行李直接送進去。登機箱也會秤重,所以千萬別存僥幸。我記得看網友說過如果要退稅不會秤重,這是不對的唷,真的會秤重。

秤重完之後,把拖運行李拉去轉角的退稅櫃檯,只有兩個人…把你的退稅單拿出來給他,他看一看會蓋章,我看是沒有人被檢查行李。接著,如果你是要用信用卡退稅,把你蓋好章的退稅單放到信封,黏起來,投入信箱。我在退稅櫃檯旁有看到Global Blue的信箱,但是不是只有這家公司的退稅才能投入就不得而知了。我後來是在D登記門那裡找到黃色信箱投入的。

關於退現金或信用卡: 之前在法國退信用卡都有拿到,所以這次在維也納我也是改用退信用卡。退歐元的話,我看上面標示超過100歐,會收5%的手續費,這也太誇張了吧…所以,我只好用信用卡,但好怕退不成 > <。雖然說退其他幣值不用手續費,可以退英磅、日圓、美金,但我懷疑匯率應該給的很差。之後再來補我有沒有退稅成功吧。

大致上就這樣嚕~~~我這次去了二個禮拜左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ggy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