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啊~~艾日這篇拖了好久…主要是因為這篇的照片好多,所以一直偷懶。但該寫的還是要寫!!

哈~~我才寫到第三天而已,就這麼多了。實在是太多話

為了不要浪費時間,千萬別把一整天都排在艾日,他其實是一個小小的山城。一個下午或上午就可以了,最好的我覺得是跟摩納哥結合,因為他跟摩納哥滿接近的。我們是把摩納哥跟艾日結合在一天。從摩納哥去艾日,可以在火車站前面等唷,坐100號,但要小心這裡沒站牌。記得拿一份公車卡,遊客中心都有。這樣你才知道公車有停那一站,跟什麼時間會來。基本上公車時間只會早到,不會晚到。千萬別把時間抓太緊,不然就像我那天要去聖保羅,結果沒去成。

關於艾日的簡單介紹如下: (文字摘字南法--普羅旺斯、蔚藍海岸一書,墨刻出版): 位在地中海岸700公尺高斜坡上的艾日,是蔚藍海岸最美麗的小鎮之一。艾日在西元前500年就有建城的歷史,卻到了1860年才被納入法國領土,因它居高臨下絕佳的戰略位置,使它在歷史上陸續成為摩爾人和土耳其人侵略的目標。中世紀的艾日屬於摩爾人所有,從1388年開始被薩瓦王室統治,並曾在1706年被路易十四攻破城池,城堡也因此被毀。

所以艾日的建築,看得出來是為了抵禦戰事,是居高臨下建城的,但從山腳下走上去不會很遠唷,大概十幾分鐘吧,快一點的可能更短。但千萬不要傻傻的坐火車到艾日車站唷,那離艾日可還有一大段距離。話說我從艾日坐公車到艾日火車站還頗遠的。但是有趣的地方是,艾日山上有一段路,標示走路可以走到火車站唷!! 估計時間約45分鐘。哈哈,要是有時間的話,其實我覺得走走看看沿日的風景還滿不錯的呢。

那天一去艾日,在山腳下,就覺得跟花格納有點像,因為他也是很多香水工廠。艾日跟花格納,是生產香水的兩個主要地方唷:

PhotoCap_001  

所以如果在花格納忘了買什麼伴手禮,千萬別跑那麼遠回去買。在艾日,或者巴黎買就可以了。花格納是店最多的香水工廠。

這是很有名的艾查城堡飯店:

PhotoCap_002  

書上寫說他跟金山羊飯店一樣都是屬於法國最高4顆星等級的飯店。(嗯~~原來法國飯店最高只有四星,我覺得幾星是個選飯店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,詳細原因會在我住到的地雷飯店解釋)。

到這裡,如果你要住艾查城飯店,千萬別高興的太早。這只是接待處,真正住的地方,還要往上走好一段路:

PhotoCap_015  

PhotoCap_016  

這是金山羊城堡飯店的外觀:

PhotoCap_004  

PhotoCap_005  

這間飯店竟然是Walt Disney蓋的!! 好感度當場增加到滿分。我超超愛迪士尼,而且在法國好少見到迪士尼蓋的飯店唷(當然巴黎迪士尼週邊的飯店不算啦)。但可惜我去的時候,不知道為何沒有開放。連進去參觀都不行 > <。其實我覺得如果有開車的話,住在艾日還滿不錯的呢,很特別。但是像艾日有的飯店在很高的地方,我就懷疑像我等這般愛買,出國老是帶大行李箱的旅客,如何把行李順著一階階的小階梯往上抬。還是我想太多了,像我們這樣帶大行李箱的旅客,不會搬石頭砸腳住這邊?

然後這也是往山上走,可以看到往金山羊城堡的指標,但是我啥也沒看到 @@。不知道是不是又大眼睛

PhotoCap_017  

這張照片就看得出來這是個居高臨下的小山城了吧?

PhotoCap_006  

從山腰看出去的美景:

PhotoCap_007  

PhotoCap_008  

遠方白白的是雪呀…就知道二月有多冷,跟為何這時候是旅遊兼南法的淡季了。但好處是,旅館這個時候的價錢通常比較便宜,而且有時候是便宜不少。而且不會人擠人。

PhotoCap_010  

邊走邊拍的小山城沿路景色:

PhotoCap_012  

艾日這邊的商店,每家都很有特色唷,而且店都是小山洞的感覺,所以都小小的:

PhotoCap_014  

 

PhotoCap_012  

沿路的景觀:

PhotoCap_018  

PhotoCap_022  

再來就是異國花園,走一走我一度有錯覺,奇怪,我剛才在摩納哥不是才去過@@。因為兩者的英文名都叫Jardin Exotique呀。本來男友說,不就都植物園,剛才已經去過了,不用再進去了。因為這門票也不便宜,一個人也要5歐還7歐。但還好有進去呀,這裡拍照起來真的很漂亮,錯過就太可惜了。出了國,千萬別省這個錢,不然會錯過美景呀。我出了國對於景點一向是抱著寧可錯殺100,也不能少看一個的心態。哈哈,雖然也三不五時會因為這樣踩到地雷。

書上說這裡距離海平面429公尺之上的中世紀廢墟遺址,所以這裡是艾日最美的植物花園。有400多種植物,所以冬天去,也不會怕看不到唷。不像看薰衣耳季就超短,一錯過就沒了。

以下照片是在植物園裡照的唷:

PhotoCap_023  

PhotoCap_024  

PhotoCap_025  

PhotoCap_026  

PhotoCap_029  

PhotoCap_030  

PhotoCap_032  

PhotoCap_033  

PhotoCap_034  

PhotoCap_035  

圖上黃色的塔樓,是艾日的教堂唷~~

然後走著走著,會到最頂的一個很大的平台,也是很棒的跳望點:

雖然是冬天,但太陽還是熱到讓人張不開眼睛:

PhotoCap_037  

這個橋看起來還頗像亞維農的嘉德水道橋的呢! 但旁邊就是墓地,拍照的時候很小心的避開:

PhotoCap_040  

原來這橋叫做惡魔橋~~~

PhotoCap_044  

這版子有介紹艾日的建築為何如何特別唷:

PhotoCap_048  

然後就走下坡出去嚕,其實植物園不大,快一點的話,應該半小時就可以逛完:

PhotoCap_052  

PhotoCap_059  

繼續逛艾日山城. 一直看到好有特色,擺飾好漂亮的小商店,感覺應該都是手工製品:

PhotoCap_054  

PhotoCap_055  

PhotoCap_056  

最後要準備走了,我覺得艾日的餐廳都很特別,不進去真的太可惜了。餐廳是山洞的感覺!! 這家Le Cactus在書上有看到圖片唷。雖然書上沒有特別介紹這家:

餐廳的內部:

PhotoCap_062  

PhotoCap_064  

PhotoCap_065  

PhotoCap_066  

然後這是點的羊奶galette,啊~~~沒注意到,結果來的時候覺得好腥,一看菜單才知道是羊奶口味的, 而且還滿貴的,十歐上下的樣子:

PhotoCap_067  

這個subway的潛艇堡就好吃多了,而且才4歐的樣子。外帶跟內用的價錢略有不同唷,內用稍微高了一點點:

PhotoCap_068  

啊~~吃飽的感覺真好,我一點都不耐餓:

PhotoCap_070  

這餐吃了15歐,我覺得滿便宜的嚕:

PhotoCap_071  

餐廳的可愛菜單,有英法文對照,不用怕看不懂法文,老闆解釋又聽得一頭霧水唷

PhotoCap_072  

這就是我點的,叫做La Montagnarde, 上面就寫的很清楚有羊奶起司、蕃茄、磨菇、奶油,我的眼睛不知道長那去了…

PhotoCap_073  

下山之後,有一家也很有名的grimaldi的香水博物館可以參觀唷。這家東西比Fragnoard的略多,花格納香水工廠的館藏只有在巴黎最多,但那家也是禁止拍照就是了。格拉斯的我覺得太過商業氣息,只放一點點參觀的,然後馬上就到他們的禮品部:

PhotoCap_075  

PhotoCap_076  

PhotoCap_078  

PhotoCap_079  

這面牆很有趣唷,介紹做香水的每樣材料來自世界的那一個地方:

PhotoCap_082  

grimaldi的外觀,就在公車站對面,超好找的唷:

PhotoCap_084  

呼~~終於把艾日寫完了。很可愛的小山城,來南法記得不要錯過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國 南法 艾日山城 香水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