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2015年,我跟攜手走過16個年頭的男友結婚嚕~~雖然結完婚後感覺沒啥太大的差別,因為實在在一起太久了~

我們的婚禮全部都是自已籌備、策舉 (嚴格說來是我,全部都是我在執行)。雖然我算是個懶新娘,但準備婚禮的過程,真的有很多眉眉角角,很多時候會感嘆,要是早知道……。為了不要再有這種遺憾,以下簡單的紀錄我的心得,希望給荒亂的妳做參考,記得!!不要慌,就算不完美,也是自已的婚禮、也是一份美好的回憶。

首先,當你決定結婚後,最重要的是什麼? 看婚紗、選鑽戒、想如何求婚、蜜月地點? NONONO,這些全部都是次要。你一定一定要記得先去挑飯店。通常女生都很容易被婚紗跟鑽戒吸走呀~~~飯店真的很貴,但不知道為何也搶的好快。那麼多飯店究竟要如何下手呢? 建議你先估狗~~然後去非常婚禮看,但就算是有負評,如果是你很喜歡的飯店,建議你可以親身去走、看看。你以為這麼大筆,都是幾十萬的生意飯店會很重視嘛? 一點也沒有~~~態度就很一般,你要就要,不要就不要,一點也沒有極力爭取客人的感覺~~起碼就我談過的高雄四、五家以上飯店,通通都是如此。雖然也會打電話,問你決定的如何,但都是意思意思而已,不要太當真。

訂飯店的know how:

1、一定要看你重視的是那一點,如果你不重視場地,但覺得菜色跟價錢很重要,那你就要從俗又大碗、比較本土的餐廳去挑。我覺得從預算下去挑是比較快的方式。不看還好,一看台北的飯店,我簡直太震驚了,像寒舍、W、喜來登、六福等,一桌都要三萬,甚至有的還破三萬!! 我的天啊,這真是太可怕了。朋友、同事不可能因為你辦在越高級的餐廳,紅包就愈大包的,頂多就是一般餐廳跟飯店的差別而已~~~建議你: 現在的婚禮不虧就偷笑了,千萬別想賺。而婚禮,不過就是那麼一天,不~~嚴格說來是三、四個小時,多年後再想起,誰會記得? 為了那幾個小時,而賠了一、二十萬,我個人是覺得不值得,也花不下去。當然如果你不在意,當然無所謂嚕

2、預估桌數一定要算準! 你一定要能夠大略估計,也不要差太多,因為這嚴重關係到你能選的飯店、跟廳別。如果你訂了個最多只能20桌,最後暴桌到30桌,那你就糗大了。我們這次也是估的很不準~但因為日期離很近,所以我說我只有30桌,飯店願意開能容納33桌的廳給我。最後暴到30桌 > <

3、準確的確認人數,一定要排座位表、安排帶位人員: 控制開銷很重要的一點是,你一定要非常精確的確定對方要來的人數、有沒有小孩,如果有小孩的話,是否需要兒童座椅~如果你不確認人數,最後一定會很慘,你想想,飯店最便宜一桌都要16000,你要是誤差值在3、4桌,不要算紅包,你當場就虧了六、七萬了~ 排座位表的話,網路上有提供很精確的圖,你可以照那個圖,自已填想放的賓客,這麼做的好處是什麼? 除了讓賓客可以跟自已熟的人坐一起之外,也是避免座位沒坐滿。你想想,如果大家隨便座,最後這桌少三個、那桌少四個等以此類推,你一桌就要虧多少呀!

排好座位後,執行的人也很重要~~除非你能請客人自已看座位表,然後自已入座

4、下好離手,無重大理由,切勿再反悔: 訂金通常都要個萬,我的精驗是最少2萬,如果你反悔,基本上是不會退你的。更慘的是,有的還會依照日期跟你追討一定的%數,所以切記!

5、通常喜宴的菜,我覺得都夠吃。記得稍微叮嚀飯店,不要讓客人點東西~~這是從網路上看來的。有的客人會硬是要點可樂等,那一杯就要一百多塊啊~~或者要加點菜、酒。喔~對了,記得跟飯店爭取免服務費、免開瓶費或者免費住宿一晚(如果是在像福華、喜來登等這種有附旅館的飯店舉辦的話)~~但有的飯店很硬就是了。

6、個人認為,飯店最好要配有婚企跟主持人。就算你是個喜歡親力親為的新娘,但你婚禮當天,絕對沒時間去做這些的~~。而且主持人跟司儀不一樣唷,很多飯店是只提供司儀,所謂司儀就只是照本宣科,如一進、二進,現在歡迎新郎、新娘等~。但主持人就不同,會串場、介紹雙方、炒熱氣氛啊!! 泥說重不重要呀~~

婚紗的Know-How

1、那個~~去看婚紗之前,一定要保持非常、無比的毅力,如果沒有的話,建議你先做功課,然後再挑你喜歡的去看。非常婚禮上面基本上有很多分享。不管SA如何賣力的講,一定要記得守住,他們最常用的話術就是: 你現在付訂金,就可以把價錢鎖定,不然我們常常在漲…。

2、婚紗是個很黑暗的世界,每個人談到的價錢、內容都不同,一定要記得下訂前先看先比較,不要吃虧了。不要想說邊問邊學,因為那樣很容易被陰。婚紗包套,不像7-11買東西,都是公訂價。可能在同一家,5萬元,有人談到30組,有人談到35組,有人有含媽媽服,有人沒含。有人談到全區禮服都開,有人沒有。如果你合約都簽了,回來再捶胸都沒用,婚紗公司也不會理你,所以,千萬、一定要做好功課。想好你所有在意的點,一次跟他談好。像我那時候就忘了談媽媽服,事後就談不下來…

3、近年來很流行自助婚紗,甚至是海外婚紗,那跟傳統的婚紗,那個好呢? 其實各有優缺點,但就我略微比價的結果,傳統婚紗,還是比自助婚紗便宜。當然也有特例,例如假設拿很貴的婚紗去跟很平價的自助婚紗比,那當然自助婚紗會勝出,但我只就普遍的情況來講。如果你是個懶人的話,我建議你還是挑傳統的婚紗店,因為一條龍服務,超方便的~~~

但是難免會遇到撞景點的問題。如果你喜歡獨特,可以考慮自助婚紗,但我覺得成本實在太高了,比較好的都要8、9萬起跳。如果是海外的話,應該就更可怕了。而且~~說實話,結婚之前問過友人,大家紛紛表示,千萬不要加選照片,因為…婚後根本不會拿出來看。我想想,似乎是如此~~出國玩的照片,根本也都不會拿出來看了,婚紗也不會。

當然~婚紗是每個女孩公主夢的實現,如果你認為不做的話,你此生一定會有遺憾,那就拍吧~~

4、非常婚禮真的是準新娘的好朋友呀! 記得多看多比較。

 

喜帖

1、我知道現在網路上很多客製化的喜帖,而且有的超級精美,有很精致的雕花,美不勝收。但價錢也很高~~~我看有的要60~100。但對我來說,喜帖這種東西,只是通知對方何時前來。我相信很多人可能收到後,收藏幾下,最後還是當垃圾丟掉,或者是放在家裡不知名的地方。一張60看似小錢,但當然要印100、200、300張時,就知道可怕了~~~最省錢的方式,當然是用婚紗公司送的喜帖,但送的,你要自已寫時間、地點等。我們就是懶,所以最後是請婚禮公司直接印有照片的,然後把照片放進喜帖、裝信封~~就寄出了

鑽石的Know-How

1、我想女生第二期待的,應該就是鑽石了~~挑鑽石,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挑有GIA的! 沒GIA的話,真的不要買,除非你覺得俗又大碗無所謂。不管是什麼比利時、歐洲等等發的證書,只要是沒GIA的,一律稱為無證鑽石。

2、再來就是,你要看百貨公司的品牌鑽石還是銀樓的呢? 百貨公司的話,老實說,我覺得品牌費用佔太多,所以,我花不下去~~。但銀樓的,我又覺得俗。後來,我在網路上,看到有人介紹京華鑽石,就去那邊買了。說實話,我覺得並不是太便宜,但還是比百貨公司的便宜啦。鑽戒我覺得克拉數不是那麼重要,反而可以靠旁邊的碎鑽,讓鑽石顯得彷佛很大~~。我在京華買了30分的,後來覺得太小,又看到亞立詩,網路上幾乎是一片好評,加上價錢真的很漂亮,所以我後來又去買了70分鑽的項鍊。亞立詩的小姐,我在高雄遇到的,我覺得很專業,也很親切。

婚佈的Know-How

1、我以前從來不知道有婚佈。本來我選的飯店有婚佈,我還覺得很開心,後來仔細一看,不對! 很陽春。我其實一直在猶豫,要不要花婚佈這筆錢。老實說,不是小錢,大概四、五萬。而且,就用那麼幾個小時就拆掉了。但我後來,因為選的飯店已經不是我的第一選擇,所以就還是花了婚佈的錢~請了好的婚佈,會讓你覺得有場難忘的婚禮,選了陽春的婚佈,讓你覺得好空虛…(我的錢、我的錢)

2、婚佈的價錢,也有經濟版的,但最便宜也要二萬多塊~~愈往北部愈貴,我之前看到一家好漂亮,但要6萬。那自已佈置呢? 當然也可以,但是你最好找你的朋友幫忙,因為…飯店通常不會讓你前一天佈置,而當天,你絕對沒時間用這些的。

婚禮小物Know-How

1、我一直都在想,要送什麼給客人,包括二進的禮物跟送客禮。現在大家愈來愈重視獨一無二,總希望婚禮能留給客人特別的印像。我在婚禮小物店,流連了不下五、六次,但我始終說服不了自已,買那些廉價的禮物送賓客。說實話,我很怕花了錢,卻被別人當垃圾。

2、二進時,本來想送糖葫蘆,後來我是個懶人,時間根本來不及,加上我很怕不好吃、或者我收到的時候都溶掉,所以這個方案後來打x。後來~~我在無意間,新祕請我吃Papabubble的糖,我一吃驚為天人!! (但問到價錢後,也驚為天人),後來就決定用那個當婚禮小物。如果時間夠的話,強列建議你,買他的ng糖,然後自已買封口機跟包裝袋,包成一小包一小包~~這樣省多了。我送客的糖,是請他們包的,但是他們包有最少g數的限制,換算下來,等於一包要70,而且無法讓所有賓客都拿到,只能送比較好的朋友。我建議你自已包小包一點送,比較划算。

除此之外,我還送了日本的呼吸巧克力、跟棉花糖,我超怕沒人拿,還叫主持人一直幫我廣播這些禮物~~結果一進場,超級瘋狂,3秒!! 禮物就全部搶完了。

 

喜餅Know-How

1、感覺喜餅業比飯店重視生意多了! 超級熱情。而且都會給好多試吃。我其實一開始很中意舊振南,但他的折扣也相當的硬! 如果想省錢的話,可以送圓的大餅,大概300以內,但我覺得訂婚喜餅送那個太小氣了~。但再來貴的就很貴,要一千塊左右,老實說我覺得喜餅送到1000有點太貴。加上那個禮盒,實在過不了我心理那關,漂亮歸漂亮,但是! 竟然有花生糖、硬糖這類不太值錢的東西啊。所以雖然他家大餅很好吃,我還自已花錢買來吃,我覺得最好吃的是杏香酥、跟黑糖麻署的~~但後來還是忍痛跟他說再見了。

我以前一直幻想,我結婚時,要用手工喜餅。但後來自已結婚,我終於知道為何手工喜餅還是小眾的選擇了,因為比較小,不夠大氣。包裝太簡單,沒有喜氣的感覺啊!!! 我最後是選郭元益的富耕系列,整個禮盒很漂亮,而且中、西式餅都有了。我覺得郭元益的Le Vert系列手工餅乾最好吃,也只有這個是真正的手工餅乾唷~

高雄的貝爾手工餅乾,我也很喜歡,他號稱是手工界的LV,但是…他的試吃竟然要錢。加上還是覺得不夠多樣化,所以也是放棄了

其他像大黑松小倆口,包裝也滿漂亮,但就沒試吃過了~~本來也有考慮Aunt Stella, 但後來也是因為太單調跟價錢,而作罷

關於媒人

1、結果婚就知道,媒人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通常都是找熟人擔任,但是如果你找不到的話,也有專業媒人唷,但是價錢也很高就是了~~我看過是六千起跳。

2、媒人要負責熟悉所有的流程、帶新娘、說好話,所以~~

製作婚禮MV Know-How

1、現在大家的婚禮,幾乎通通都會有mv。通常最基本要有新人交往mv跟雙方成長mv,嚴格說起來是三個mv,簡單說來是兩個。雖然網路上有廠商幫忙做,但我覺得那就失去個人化的感覺,畢竟廠商只會幫你套版,不會說很多只有自已才知道的細節、感觸

2、製作婚禮mv,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教學,但最基本,你要先用ppt做好,把你想寫的話通通都寫好,這樣到時候再放到軟體上,會簡單很多

3、大家的mv,都做的好感人,沒靈感怎辦呢? 就上youtube或是善用估狗大神,參考別人的,再改一改,就個人化成自已的啦~~~

到底要不要請婚攝呢?

1、關於這點,我掙扎了非常久~~平面攝影,我很久以前就訂好了。千萬不要想找朋友拍,因為那最後出來的結果,跟你想的,通常會有一段不小的差距,反而破壞雙方感情,這錢省不得呀。平面至少都是18000起跳

2、至於動態攝影要不要請呢? 坦白說,我之前一直很堅持不要,但直到看到我爸媽請朋友用ipad拍的,我心裡真的好後悔。但動態攝影真的滿貴的~~但這錢,也千萬別省。婚禮的紀錄,真的很珍貴。尤其結婚當天,你絕大多數的時間都不在會場,放mv、吃飯時,都看不到客人的反應。鳴鳴~~

這篇大補帖,就寫到這嚕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ggy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